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聖人也會有缺點和醜態嗎?

這個是肯定的,世間不會有完美的人和事。早前某電視節目曾有一名言:「即使是美人,她也會挖鼻孔。」最美的人也會有她不美的一面。俗語說,聖人也有三分錯,道德智慧再高的人也會有他的習性和缺失。愈接近便愈會察覺聖人也是常人,所不同的是聖人的道德智慧接近圓滿。以下引例或可啟發:

一對男女出發前往高山,男方問女方:「你真的要挑戰這座高山嗎?」女方說:「是的﹗這座山太美了﹗又高大又壯麗,我要走到最高處看風景。」之後兩人開始上山。走著走著,女方累透了,路又不好走,她便開始抱怨。等到了山頭,男方問:「現在感覺如何?」女方說:「這座山真不好,全是碎石路,樹也不多,我有點後悔了!不過,遠遠望去,對面的山反而更美啊﹗」

當我們認識一個人時,猶如遠看高山,充滿了期待。了解及接觸後,猶如登上山,你看到了更多細節,亦也許會失望。《常清靜經》曰:「心無其心。」變了的只是我們的心,心總是無常不定。猶如當我們初相識一個人時,總覺得他是完美的;但當深入認識後,就會發現對方有許多的缺點。當我們自以為對方變了,殊不知變的是自己的心。聖人也沒有變,只是我們的心有太多要求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