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助人也是助己嗎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既以為人己愈有,既以與人己愈多。」幫到別人,自己反而更滿足;懂得與人分享,自己得著更豐富。所謂幫人,其實也是幫了自己,令自己的福德增長,廣結善緣。若然事事計較,以自己利益為依歸,這樣只會把自己孤立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朋友做生意發了財,在內地郊區買了地,並建了一棟三層的別墅,他還在香港邀請一位著名風水師前往內地看風水。某天朋友開車載大師前往郊區,一路上如果後頭有車要超前,朋友都會避讓。大師笑稱朋友開車很穩當,朋友卻說:「要超車的多半有急事,不能耽誤他們。」到了小鎮,朋友放慢車速,一名小孩從巷子裡衝出來,朋友一腳煞車便避開了。小孩笑嘻嘻的跑過去後,朋友沒有踩油門,並看著巷口似乎在等什麼。片刻又有一名小孩走了出來,追趕先前那名小孩遠去。大師驚訝問:「你怎會知道後頭還有小孩呢?」朋友道:「小孩子都愛追追打打,光是一個人可不會笑得這麼開心。」到了別墅,剛下車,後院突然有七八隻雀鳥飛出來。朋友向大師說:「麻煩在門口等一會,後院應該有小孩在偷摘荔枝。我們現在進去,小孩會驚慌,萬一摔下來就不好了。」大師默然片刻:「你這房子的風水不用細看了。」朋友著急道:「對不起,是我為難了大師嗎?」大師表示:「穴本天成,福由心造。大善人在的地方,都是風水吉地呀!」

好的風水地不是人力可造的,福德卻可修善而得。《易經.坤.文言》曰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」慶是「福」之意,積累善行和善德的家族,這個家族的福報是不會斷絕的,而家族的後代也能承受福報。助人不但助己,積功累德更會福澤後代,這也是道教因果承負之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