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為甚麼我們總覺得人家較自己幸福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知足之足,常足矣。」懂得感恩和滿足的人最珍惜幸福、最心安喜悅。不過很多時候,人們只看到別人的幸福,對於自己身在福中卻視若無睹,那就是廣東俗語「隔離飯香」。大家有否想過,你羨慕人家的生活,假如真的可以和他們交換身份,事實會如你所想的那麼幸福嗎?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某處有兩隻老虎,一隻在籠子裡生活,一隻在荒野中生活。某天牠們不期而遇,兩隻老虎都認為自己所處的環境不夠好,互相羨慕對方。牠們最終下了一個重要決定——交換身份,一隻走入籠中,一隻走出來進入荒野。剛開始時大家都感到新鮮有趣,期盼著快樂來臨。但是,兩隻老虎很快便死去了,一隻因為飢餓而死,一隻因為憂鬱而死……

幸福不在別處,就在當下,每個人身處的地方都是幸福快樂所在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其出彌遠,其知彌少。」大千世界,變幻無窮,一味向外求索、追逐外在的享樂而忘記返觀內照、知足感恩,最終只會愈向外走愈找不到。你見他人在人前快樂,你怎知道他不如意的一面呢?亦即人家也看你生活美滿,又怎知道你也有煩惱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