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減少浪費食物?

香港政府近年積極宣傳「咪做大嘥鬼」,勸人惜食及不要浪費。《道德經》有一句說話很值得借鏡:「孰能以有餘奉天下?」我們要把有餘的捐贈及分享出去,千萬不要有獨佔及浪費的心。當然,最好是做到清靜素樸、知足寡欲。無論富有或貧窮,我們也要有感恩的心,懂得惜緣、惜福,珍惜所有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朋友是城中某位名人的秘書,有天跟著老闆去談生意,午餐時在酒店點了一桌菜。吃飯中途,服務生端上一道特色菜,老闆禮貌地拒絕了。服務生解釋:「這道菜是免費贈送的。」老闆笑著回答:「免費的我們也不要了,吃不下,很浪費。」飯後,老闆將吃剩的菜打包。回公司的路上,老闆吩咐司機將車子開慢一點,好像在打量什麼。正納悶時,老闆要求將車停下來,拿起打包的食物,走到露宿街頭的老人家面前,雙手把食物遞了過去。

社會不斷進步,人也要進步。進步的不是賺更多的錢,而應該是提昇修養和文化,懂得約束和自覺,為別人、為環境著想。以上的生活事例正帶出一個值得思考的訊息,不是因為免費,或食物來得容易就可以浪費。人要適可而止,吃多少就多少,有餘的也要與人分享,不可丟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