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為何小事要糊塗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我愚人之心也哉,純純兮。」當大家都聰明得意,以為自己事事精明,不會虧蝕於人前時,修道之人卻懷著「愚人」的心,篤厚真誠,純粹素樸,常常有點智慮不足的感覺,小事更帶點糊塗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孔子的學生顏回某次在街上見到布販和客人爭執。買布的客人大叫:「三八就是二十三,為什麼要收二十四個錢?」布販堅持:「三八是二十四,還騙你不成?」顏回走上前禮貌地說:「這位大哥,三八是二十四呀。」客人不服氣:「要評理只有找孔夫子,若是我錯了就賠上我的頭。你錯了呢?」顏回說:「我錯了就賠上我的帽子。」孔子問明了情況,對大家笑說:「三八就是二十三呀!顏回,你輸了,把帽子取下來給人家吧!」顏回不情不願摘下帽子,那人接過帽子,得意地走了。之後一段時間,顏回都悶悶不樂,覺得老師年紀大了,人也糊塗了。某天終於忍不住問老師,孔子說:「你想想,若你輸了,不過輸頂帽子;若他輸了,那可是一條人命呀!你說帽子還是人命重要呢?」顏回恍然大悟,跪在孔子面前說:「老師真是看得透澈,學生還以為老師年邁而欠清醒呢。學生實在慚愧萬分!」

世間紛紛亂亂,只是執著雞毛蒜皮的事大吵大鬧,每天爭執辯駁;縱然看似精明了,卻也失去了內涵。常說「難得糊塗」,能在喧囂中保持一顆寧靜的心,凡事清醒、冷靜,有大氣度,待人寬容,處世自然從容自如。小事糊塗而以大局為重,其實是很高的修養呀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