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為甚麼生氣不能解決問題?

生氣不能解決問題,脾氣爆發時更容易掩蓋理智,終鑄成大錯。相反,如果用清靜驅除煩躁,更能增長智慧,降伏魔心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有一位老修行有天開門出來,迎面撞上了一位大漢,不只眼皮弄傷,眼鏡也跌碎了。大漢沒有愧疚,反而大喝:「老頭,你學人戴甚麼眼鏡?」老修行慈悲應對。大漢奇道:「你不生氣嗎?打我吧!」老修行緩緩道:「兄弟,我生氣也不能令眼鏡復原,傷口也不會立即消失,而且生氣只會作惡,不能解決問題。我們能遇上必有大因緣,我應該感謝你給我化解惡緣的機會。」大漢若有所思離開了。數月後,老修行收到大漢的信件,內有五千元,說是賠償眼鏡及捐獻,信中更說老修行救了三條人命。原來,某天大漢早了下班,發現妻子與一名陌生男子在家談笑,一氣之下衝進廚房取菜刀,準備做個了斷。陌生男子驚慌之下摔了眼鏡,大漢腦海中閃過老修行的教誨,頓時冷靜下來,醒覺夫婦的問題雙方都有責任。安靜過後,大漢有所反省,現在一家人更和睦了,故專誠向老修行致謝。

生氣時最困難的不是爭一口氣,而是把這口氣嚥下及化解。金代晉真人嘗言:「心慌意亂地獄門。」生氣只會蒙蔽雙眼,令自己走向罪惡及犯錯。當我們生氣時,謹記「生氣不能解決問題」,能夠冷靜下來五秒,事情的結果將會大不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