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減少貪欲?

《常清靜經》曰:「人心好靜,而欲牽之。」當我們平常無事時,心裡是安靜的,但當欲念牽引,我們的心便會不由自主地跟隨走。俗語說,人的欲念是無窮盡的,如果我們不能管理好自己的心,隨心帶動自己,便很容易墮入物欲的世界而不自知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老張為人簡樸,但很喜歡喝茶。他一向只喜歡喝一百元一斤的便宜茶葉。有天附近新開了一間茶莊,每次老張去買茶葉時,老闆都會送他少許五百元一斤的好茶。這時老張會將好茶儲起來,心想等到有客人來訪時再拿出來招待。一天,老張閒來無事,便將老闆送的茶葉拿出來品嚐。誰知一喝竟上了癮,試過老闆送的茶葉後,老張便不再喝一百元一斤的茶葉了。不過,免費的茶葉喝完了,想喝只能自掏腰包購買。往後,不管老張買多貴的茶葉,老闆總會送他一點更好更貴的。半年下來,老張花費在茶葉上的錢竟然是早前的十倍!這是他從來沒想到的,現在生活開支也增加了。

商人利用消費者的貪欲,像是溫水煮蛙一般,讓消費者一步一步習慣,一點一點被寵壞。一旦習慣了,被寵壞了,就會為了擁有它而願意付出更多。據說,有些養鳥的人會餵鳥喝茶,希望讓鳥習慣茶的味道,若有日不慎鳥飛走了,鳥因為喝慣了茶,在外面卻只能喝水,就會因為喝不慣而飛回來。我們人也一樣,被商人灌以「茶葉」,受欲望所牽引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知足不辱。」知道適可而止,知道自己喝一百元一斤茶葉就足夠了,何必愈飲愈貴,愈食愈多,愈買愈想買呢?這大概是中毒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