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寬恕別人的過錯?

有些時候,人家冒犯了你而令你不高興,你會久久不能忘記。不過,當人家幫了   你一把時,很多時我們都不以為意。「寬恕」和「包容」是我們經常聽到的,但   當不快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我們應如何放下不開心的事,而盡量記下美好的事呢?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有兩個小女孩,她們是要好的朋友。某天她們為了一點小事,其中一個打了另一個一記耳光。被打的很不開心,但沒有哭,只在潮濕的玻璃窗上用手指寫上「好友打了我一巴掌!」數天後,被打巴掌的那位女孩不小心在學校操場跌倒,打了她的那位朋友剛巧在一旁,立即扶起及慰問她。跌倒的小女孩隨即在背包上取了記事簿和原子筆,寫上「今天我的好友扶起我,對我十分關心!」朋友問:「為甚麼你今次要特別寫在記事簿上?」跌倒的小女孩笑著回答:「不開心的事,我希望它如水露般快些消失;但開心的、溫暖的事,我要把它仔細記下,不希望它會消失。」

《道德經》曰:「曠兮其若谷。」心胸應該寬廣如深谷。別人的缺點和對自己的   不好應隨風而逝,別人對我們的好應銘記於心。遺忘對方的過錯,是寬恕、包容的表現;銘記對方的好,是時刻心懷感恩。我們要學習的,就是將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寫在水露上,將別人對自己的好記錄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