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界定一個人的價值?

每一個人都有其才能,但能否在適合的時間遇上適合的人,都會造成我們不同的際遇。沒有人欣賞自己,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價值,可能是因緣際會所影響。故《道德經》曰:「常善救人,故無棄人」。以下一段民國逸事或可啟發:

齊白石是民初著名畫家,一生極愛畫蝦,更愛吃蝦,經常吃蝦皮煮白菜,一次最多能吃六隻大蝦。一天,他在路上遇見一個賣蝦人,得知一筐蝦賣五十元,就向賣蝦人說明自己畫的蝦值多少錢,願意用自己畫的蝦換對方一筐蝦。賣蝦人不懂一幅蝦能抵一筐蝦還有餘,即時氣憤地說:「你這老頭真沒道理,要拿你的假蝦來換我的真蝦!」

每人對事物都有不同的考量。在那位賣蝦人眼中,齊白石的畫作只是假蝦,不及真蝦之實用。猶如在戰亂中賣古董,在難民眼中麵包才是最貴重,這不是對牛彈琴,也不是古董不值錢,而是各人因應自身處境而有不同考慮。懂畫畫的,與懂做麵包的都有各自的價值和貢獻,實在沒有高下之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