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說謊是否等同妄語?

妄語,就是以欺騙人為目的而作的謊言;而不妄語便是道教五戒之一。不過,謊言也要看自己內心的動機,如果動機是善意的,為了利益眾生而令他們免於急難、苦惱、遠離貪嗔,一些善意的謊言便是小妄語,雖有果報,但情有可原,猶如以下事例:

小姨帶了三個頑皮的孩子來到小林的玫瑰花園裡玩耍。小林在屋裡看到了,忿然喝道:「我要出去好好教訓這些小鬼﹗他們竟敢把我的玫瑰花弄斷了﹗」小林太太說:「何必你去呢?由我去吧。」之後太太輕聲對孩子說:「這些花都有刺的,又剛噴了殺蟲劑,林伯伯擔心你們被刺到,不小心中毒。他在樓上看了,緊張得不得了呢。」於是小孩子乖乖的不敢在玫瑰花園裡搗蛋。

教育小朋友需要親切指導和付出愛心,大人的一些呼喝謾罵,最好可以轉化為一些愛心語。以上故事裡的玫瑰花未必有殺蟲劑,屋主也未必真的緊張小孩;但太太的一番善言,則是化戾氣為祥和,盡見寬容與修養。當然,謊言終歸妄語,雖是利他,也需慎用。尤其是成人世界複雜,你認為是善意的謊言,但對方的感受可能又是另一回事,人與人交往始終最重要是坦誠真心的溝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