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為何「功成」便要「身退」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功遂身退,天之道也。」「身退」不是甚麼也不做,而是看穿世情,適當歛藏。當我們擁有財富和權力時,便很容易迷失方向,以為大家都崇拜自己。修行人卻很清楚,別人崇拜的是你的財富和權力。當財、位都快失去時,我們便會遭拋棄及侮辱。以下故事可說明一二。

山上廟宇有一頭驢,每天都在辛苦拉磨。驢漸漸厭倦了這種平淡生活,希望能往外出走。不久,機會來了,有位道人帶著驢下山去買東西,牠興奮不已。來到山下,道人把東西放在驢背上,然後牽著牠返回廟宇。沒想到,路上行人看到驢時,都虔誠跪在兩旁對牠頂禮膜拜。驢不禁飄飄然,原來世人是如此崇拜自己!當牠再看見有人路過時,便趾高氣揚停在馬路中央,心安理得接受大家跪拜。回到廟裡,驢認為自己身份高貴了,死也不肯拉磨。道人無奈,只好放牠下山。驢剛下山,便遠遠看見一夥人敲鑼打鼓迎面而來,心想:「一定是前來歡迎我!」於是大搖大擺站在馬路中間。那是一隊迎親的隊伍,卻遭一頭驢攔住去路。大家憤怒不已,棍棒交加……驢倉皇逃回廟裡,奄奄一息。臨死前,牠憤憤告訴道人:「原來人心險惡!第一次下山時,大家對我頂禮膜拜,可是今天他們竟對我狠下毒手。」道人歎息一聲:「果真是一頭蠢驢!那天善信跪拜的,是你背上的神像啊!」

人生最大的不幸,就是一輩子不認識自己,以為自己可以權傾朝野,不可一世;卻不知眾人礙於自己的權勢、職務,或是我們背後所帶給他們的利益,而非我們個人本身有多麼尊貴。若能有此反省,便該於適當時候「身退」,身段也要放下來,才能擺脫昔日的束縛,免招自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