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解決煩惱的方法就是放下嗎?

修行,就是要去除煩惱,逍遙登仙。王重陽祖師曰:「只要心中清靜兩個字,其餘都不是修行。」清靜,必要先放下。真正的放下,不是說了就會放,必要去面對、要悟通、要磨練、要真修,才可逐一放下,接近清靜。能放下,天下還有何事要顧慮呢?以下故事或可啟發一二:

 有一位離塵多年的真人住在山上,很多人都喜歡攀山涉水見他一面,並不約而同地問:「我該怎樣做,才能不再煩憂?」真人給的答案都相同:「只要放下,就能不再煩惱。」有個自負的男子不服氣,專程去問真人:「世上有千千萬萬種人,就有千千萬萬個煩惱,但您給他們的解決方法完全相同,豈不是太可笑了嗎?」真人沒有生氣,只是反問男子:「你晚上睡覺的時候,會做夢嗎?」男子回答:「當然會!」真人續道:「那麼,你每天晚上做的夢,都是一樣的嗎?」男子答:「當然是不一樣的。」真人微笑說:「你睡了千千萬萬次,就做了千千萬萬個夢。不過,要結束夢的方法是一樣的。那就是──醒過來!」男子聽到後恍然大悟。

 每個人都會遇到很多不能逆轉的煩惱和遺憾,能從痛苦的地獄中解脫出來的不是靠別人,而是靠自己。人生有太多包袱,如果我們都一一扛在肩上,只會愈來愈感到吃力。選擇就在我們的手裡,能瀟灑放下,用感恩的角度面對不可逆轉的煩惱,這樣煩惱便可轉為清泉。想擺脫惡夢只能盡快甦醒過來,想遠離人生的不順遂,則唯有坦然如實面對,「放下」及醒悟過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