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維繫長久的婚姻需要甚麼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」要保持長久,便不能以自己利害作優先考慮,凡事不可只為了自己。一段長久的夫妻關係需要用「愛」來維繫,凡事都顧念對方,而不是自私的從自己角度出發,事事都先想起自己。無論婚前和婚後,都需要無條件的關愛對方,婚後不改初心,仍然以「愛」維繫。以下故事或有所啟發:

某個早上,醫院內醫護人員十分忙碌,一位年約八十歲的老人家想找醫生幫他拆線,並很趕急的不停看錶。當時有一位護士剛好完成手上工作,看著老人家很焦急,於是主動走過去幫他拆線。護士一邊把傷口上的布一層一層拆下,一邊好奇問:「伯伯,為什麼你這麼趕?」伯伯說:「是呀!因為我每天都有緊要事做。」護士更好奇了:「老人家應該不用上班吧,什麼事情要這麼趕呢?」伯伯見她疑惑,便說:「是呀…我要趕去老人療養院,陪太太吃早餐。」護士問:「她沒什麼事嘛?」伯伯答:「沒事,柏金遜症吧,已有一段日子了。」護士幫他拆好了線,看一看錶:「你會遲到嗎?太太會擔心你呀!」伯伯說:「不會,這五年來她都不認得我了。我去不去,其實她都不知道。」護士驚訝問:「她已經不認得你五年了,你還每天大清早去?」伯伯笑了:「她不認得我,但我認得她,那就可以了。」跟著慢慢起身走了。

「她不認得我,但我認得她,那就可以了。」這句話正帶出了伯伯不改初心,對太太充滿了愛。無論環境如何變遷,這份愛仍不會改變。如果伯伯只考慮自己年老無力,也不能令太太想起自己,這樣便很難再有動力每天按時見太太了。同樣道理,修行也需要在任何環境中不改初心,不是只為了自己,也是為眾生、為天下;將慈愛普濟有情眾生,這種精神才能更有動力,永傳不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