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天生我才必定是有用的嗎?

很多人失意時,都曾自問:「我是否真的很沒用?」但一個人真的會完全沒用嗎?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常善救人,故無棄人。」只要人盡其才,便沒有被遺棄的人。天生我才當然有其用,今日不受重用,只是未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吧。
從前有一位富翁請了一位管家,這管家每天都要到屋外兩里的井為主人打水。管家用的是兩個水桶,其中一個水桶完整無缺,另一個則有一條小裂縫,所以每次即使管家把兩個水桶盛滿,回到主人家亦只得一桶半水。 過了一段時間,那個有缺陷的水桶悶悶不樂,對管家說:「我感到非常過意不去,因為每天你打的水都從我身上漏掉一半,結果不是你遭主人責備,便是要你多走幾趟。我這樣無用,為什麼你還要用我?」管家於是在下次去打水時,請有缺陷的水桶看看,原來路邊長滿了漂亮的鮮花,管家經常採擷這些鮮花去點綴主人的房間,令主人高興。管家告訴水桶,他在路旁刻意撒下花種,雖然水桶會漏水,卻是最好、最方便,也最有效率的灌溉器!
縱然水桶有缺陷,但一樣能為世界帶來美好,問題在於怎樣把它的可用之處發揮出來。莊子曾對惠施說:「夫子固拙於用大矣。」批評惠施不善於利用大的東西,不能物盡其用。事物本身沒所謂絕對的有用或無用,只在於使用者能否發掘事物的用處。一般人早已認定有裂縫的水桶是完全沒用的,那便會棄置一旁;反而管家善用水桶,既能盛水,又能澆水,無用亦有其用,也可以貢獻力量。因此,無論現時有沒有得到重用,且等待天時、地利、人和及時機,千萬不要看輕自己啊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