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父母疼愛孩子是無條件的嗎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。」父母對子女的愛,猶如大道生養萬物而不束縛,化育萬物而不自恃功勞,一切都是無條件的奉上。以下用鉛筆和橡皮擦的故事或可啟發:

 鉛筆說:「我很抱歉。」橡皮擦問:「什麼事?你沒做錯任何事啊!」鉛筆回答:「我很抱歉,因為我的緣故,使你受到傷害;只要我出錯,你就要幫我刪除錯誤。每次幫我改過時,你都會失去自己的一部分。日子久了,你變得愈來愈小。」橡皮擦說:「那倒是真的,但我不在意。或許將來有一天我會消失,而你就會換一個新的繼續使用。你知道嗎?其實我很高興能做這份工作,你做錯了事,我就幫你解決,因為我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的,請不要擔憂。」

 父母就像橡皮擦,而孩子就像鉛筆,父母永遠都為孩子清除錯誤。一路走來,有時年邁的父母會受傷,身軀愈來愈小、老化,最終將停止這份「工作」而離開孩子,這也是我們最痛苦的。雖然孩子或會找到新的橡皮擦(配偶),但是父母仍然對自己曾經為孩子做過的所有事情感到高興,並且不願意看見自己的寶貝擔心或是悲傷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地尚不能久,而況於人乎?」人總有終老的一天,為何不及時行孝,把握每天都關心父母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