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甚麼叫「慈悲」?

「慈悲」即是慈愛和悲憫,慈愛是「齊同慈愛」,希望與眾生一同離苦得樂。悲憫是同感眾生之苦,盡力拔其苦難,無處不應,如呂祖仙師「四生六道,有感必孚。三界十方,無求不應。」即使是宇宙內外任何一方,有難若稱名,必隨機感應救度,這就是祖師的大慈大悲,念念繫及眾生,在乎眾生。我們怎樣做才算「慈悲」?以下事例或可說明:

一個暴風雨後的清晨,有位老人沿著海邊散步。他發現昨夜巨浪把數萬條小魚拋上了岸,一個七八歲的男孩正在彎腰拾起奄奄一息的小魚,並不停把魚扔向海裡。老人走上前問:「這麼多魚,你能扔完嗎?」孩子沒有回答,只是手不停地扔魚。老人又問:「救不救這些魚,誰也不知道,也不在乎。你為何要這樣做呢?」孩子說:「小魚知道的!小魚在乎的!我的心也會很在乎!」

對老人來說,這些小小的、可憐的生命在茫茫大海中似乎微不足道,然而在小孩眼裡,卻有數萬個生靈等待救援﹗也許有人不在乎,但所有懷著慈悲心的人一定在乎。當我們遇到受傷的生命時,也希望會有人說:「我的心在乎!」只有像那位男孩一樣保存善良純潔的心,在乎身邊的人,在乎無緣一切眾生,那才是真正的慈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