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如何擴闊思考空間?

我們的思維時常帶著主觀與個人感情,而且受人為概念及世俗價值影響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有無相生,難易相成,長短相形,高下相傾。」世界一切事物都在變動、相輔相成中,並不是只有長與短、高與下的兩極化;我們常受人間法則的規限,窒礙自主自由的空間。相反,不以世間固有概念思考問題,也許能看得更遠,以下事例或可參考:

 一位貨車司機送貨到精神病院,當他卸貨後準備回家時,忽然發現有一個輪子爆胎。於是他將那個車胎拿下來,準備換上後備胎,卻不小心將固定車胎的四個螺帽掉到水溝裡,怎麼撿也撿不到。司機不知如何是好。此時,正好有一位精神病患者經過,就問司機怎麼了。司機很愕然,但反正什麼也幹不了,於是把事情經過告訴了他。精神病患者說:「看來你的腦袋閉塞了。你只要把剩下的三個車胎各拆一個螺帽下來,裝到第四個車胎上,然後慢慢行駛。待開到最近的修車廠,再補上剩下的螺帽就可以了。」貨車司機敬佩之餘,不禁問道:「你這麼聰明,為什麼會住在精神病院?」精神病患者回答:「我住在這裡是因為我有精神病,不是因為愚蠢。你是健康的,但思想更見窒礙。」

 真正有大智慧的人,不一定學識淵博、經驗豐富,而是思想上無有罣礙,明通事理,沒有任何想不通及憂慮的事。當我們頭腦閉塞時,不妨先放下固有的想法,有時候用簡單、自然的心去洞察事物本來的面目,可能看得更徹底和明白,這就是《南華經》所言「莫若以明」。與其鑽牛角尖,不如用最簡單的方法處理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