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年紀大是修道的障礙嗎?

年紀大雖然身體大不如前,心境卻是久經磨練,有足夠的領悟能力;而且退休後的時間更為充裕,所以絕不是影響修道的藉口。修道的關鍵,在於我們能否保持精進和追求清靜自在的心。

 一位記者在哈薩克的天山旅遊,途中遇見一位髮鬢盡白的老公公,只會用國語說「謝謝」和問「多少錢」。他是獨自一人從美國來自助旅行的,記者問及他的年紀,他卻頑皮地反問:「你問我的頭髮還是我的心呢?如果你問的是心,我只有十八歲。」後來記者又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一位年紀約七八十歲的澳洲老人,他光著膀子鑽進車底去修車,記者問他:「你年紀這麼大了,應該留在家中享福,為何還要這樣受苦?」他怡然自得的回答:「這就是我十八歲時夢寐以求的福氣呀﹗」

 人只經歷一次十八歲,但心靈的「十八歲」卻能永遠保持。在修行來說就是不改初心,永遠保持那顆真心。王重陽祖師曾說:「便如百歲未為遲,只在心中換過時。今世不能全了達,來生應許做修持。」若我們能喚醒純真之本性,即使今生不能證道,來生亦定能與道結緣。因此,年紀不是最大的障礙,而是內心,最重要是我們能否走出第一大步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