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修行人是否要經常引經據典,以證修行?

修行人需要深入經藏以開啟智慧,但不需要經常引經據典,也不需要搬弄學術研究,最重要是實踐當中義理。修行者無論行、住、坐、臥都在顯示自己修為,人家不是看你懂得多少經文,而是看你有多少修養。執著於文字而未能清靜神思,那只是本末倒置。

有一隻青蛙看到一隻蜈蚣在走路。他心想著:「用四隻腳走路已經夠麻煩的了,蜈蚣是如何用一百隻腳在走路的呢?牠怎知該是那隻腳先走?那隻腳後走?接下來又是那一隻呢?」於是牠叫住了蜈蚣,並把自己的疑問告訴牠。蜈蚣說:「我一生都在走路,但從未想過這個問題。現在我嘗試好好思考一下才能回答你。」蜈蚣站在那兒好幾分鐘,牠發現自己動不了。搖晃了一會兒,然後倒了下來。牠告訴青蛙:「請你不要再去問其他蜈蚣同樣的問題。我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腳了!」

《南華經》提到:「魚相忘乎江湖,人相忘乎道術。」魚在江河上自由自在,忘記了自己在水裡。若人心自然清靜,不用尋道而道在矣。文字是學道的途徑,譬如用船隻渡河,到彼岸是終極目的,船隻只是方法。若執著於用知識和文字來尋求大道,這是世間求學之法,而非證道之方。如果經常引經據典以炫耀自己的學問,那更非修道者所持之心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