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如何知道自己有否竭盡全力去做事?

古時有很多證道的修道人,今日世上證道的人卻罕見,是今人不及古人嗎?這視乎我們做事是否用「竭盡全力」的態度。古時修道人深知修行是解決生死問題,所以可以勇猛精進,甚至放棄所有,並日以繼夜去修行;而且嚴守戒律,對自己要求苛刻。今日大家都知道修行的方法,但總是以為盡了力便是精進的表現,而不知道「盡了力」和「竭盡全力」是兩碼子的事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有一天,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。獵人一槍便擊中了一隻兔子的後腿,而受傷的兔子拼命逃生,獵狗在其後窮追不捨。可是追了一陣子,兔子跑得愈來愈遠,獵狗知道自己追不上,只好悻悻然回到獵人身邊。獵人氣急敗壞地說:「你真沒用,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!」獵狗聽了很想辯解:「我已經盡力而為了呀!」兔子帶著槍傷成功逃回家中,兄弟都圍過來驚訝地問:「那隻獵狗很兇猛呀,你又帶了傷,是怎樣逃避追捕的呢?」兔子說:「牠是盡力而為,我是竭盡全力呀!獵狗沒追上我,最多挨一頓罵;而我若不竭盡全力地跑,可就沒命了呀!」
「盡力而為」是指在一定的安全考量或某種預設前提下從事任務,而「竭盡全力」就是不考慮任何問題而誓死完成任務。譬如應付考試,你認為每天抽四小時溫習是盡了力,這是自我預設前提;而竭盡全力是你沒設前提下,每天除睡眠外用盡所有時間把握機會溫習,最後成績當然與「盡力而為」那位各異。猶如修道一樣,古時呂祖可以在「十試」中不怕夜叉索命,而重陽祖師則自挖活死人墓修煉,皆是竭盡全力而為。現在我們做事也可以這樣竭盡全力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