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你愛惜自己的身體嗎?

人,大多是愛自己的,但一方面以為愛自己,另一方面又在糟蹋自己的健康,總是懶做運動,總是貪吃、熬夜,終日看手機、看電腦,也有人不戒煙酒……總是不自覺的傷害自己身體。有些人以為自己重視養生,其實對於健康的生活習慣不過偶一為之,更多時候是在做傷害自己的事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知止不殆,可以長久。」知道適可而止就不會帶來危險,這樣才可保養長久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醫生為病人小花檢查身體,並問了她的生活習慣,之後說:「你並不喜歡自己!」小花不認同:「我怎會不喜歡自己呢?」醫生說:「每天該吃飯時你會忘記,該睡覺時又在上網。雨天出門你又懶得帶傘,感到寒冷又不穿外衣,還要喝冷飲。我曾勸你要戒煙、酒和咖啡,你卻記得定時補充尼古丁、酒精和咖啡因。這不是折磨自己的身體嗎?你還說喜歡自己?」小花無言,良久才紅著臉問:「那應該怎樣做呢?」醫生說:「好好吃飯!好好休息!好好工作!好好穿衣!戒掉壞習慣,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,這就是好好愛惜自己了!」

愛,有時候並沒有甚麼大道理。愛自己,也不過是從吃飯、穿衣這種日常事做起。修行也一樣,王重陽祖師曾說過:「諸公如要真修行,飢來吃飯,睡來合眼也。」修行就是專心吃飯,吃得素淡簡單,吃出健康;睡要專心睡覺,睡得安心無夢,睡得健康。「修行」和「健康」都需要依從簡單、清靜和戒除陋習的原則。無論是為了健康,或是修煉身心,都要在生活上由簡要、素淡的原則做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