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快樂是建基於人家的痛苦,抑或快樂呢?

快樂,不只是個人的事,如果身邊的人快樂,也會感染自己快樂。若然整個環境都愁眉苦臉,自己也難以開懷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無常心,以百姓心為心。」賢者是沒有私心的,時刻都以大眾為先,眾人快樂,自己也會開心。以下事例或可帶來啟發:

在某個村莊裡,兩個富家小兄弟在田陌間走動。他們瞥見路邊有件舊外套和一雙破鞋,遠遠望去,正好有個人在田裡工作。小弟弟想和他開玩笑,提議在鞋子裡放入石頭,然後躲起來看那人被石頭扎腳而驚慌失措的表情。哥哥覺得不好,認為那個人生活已經很窮困辛苦了,不應再作弄他,令他苦惱。最後弟弟同意哥哥的提議,在每隻鞋子裡放一枚錢幣。不久,那個人從田裡出來,穿上外套,然後把一隻腳套進鞋子時,腳板好像有東西磕著,再穿上另一隻,鞋裡也有一樣的硬東西。他拿出來看,竟然是兩枚錢幣,那人驚喜萬分,更按捺不住跪下來大聲禱告:「感謝土地神!我娘子生病沒錢看大夫,孩子也沒食物,感謝你沒有放棄我這個鄉下人。如果這些錢是有心人給我的,也請土地神祝福這位大善長呢!」富家小兄弟躲在路旁,等到那人走了以後才出來,他們深深地感動了,而且心裡有一種暖暖的感受。哥哥對弟弟說:「這比開玩笑更能令人快樂吧。」

一個玩笑,可以帶給人歡樂,也可帶給人痛苦。若將自己的快樂建築於別人的痛苦上,自己也難以開懷,那不是真的開心;若是幫人而看到對方喜悅,自己也會從心裡歡喜。若想在生活中尋求樂趣,也千萬不要做令人痛苦的事,而是應當伸出援手,幫助別人解決困難。這樣既可以為他人帶來幸福,自己也可積福並從中感到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