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你容易受人擺佈嗎?

有些人好不容易做了一個決定,但朋友甲說一句不好的話,他會開始猶疑;朋友乙再多說一句,他便改變初衷,永遠只聽從人家說話而不堅定志向,結果一直原地踏步,不敢前進。如果是一位信仰者,他本來打算奉獻真心做好修行,但朋友說這樣修行更好,而拜那位神明更靈驗,他又跟隨人家,這樣會有成果嗎?

在一個課堂上,老教授問學生:「如果你上山砍樹,面前有兩棵樹,一棵粗,另一棵細,你會砍哪一棵?」大家都答:「那棵粗的。」教授再問:「粗的不過是普通楊樹,而那棵細的卻是紅松,現在你會砍哪一棵?」大家改口說:「當然砍紅松了,楊樹又不值錢!」教授微笑再問:「如果楊樹是筆直的,而紅松卻七歪八扭,你們會砍哪一棵?」大家有些疑惑,說:「這樣的話,還是砍楊樹吧。紅松彎彎曲曲的,什麼都做不了!」教授不容喘息又問:「可是楊樹之上有個鳥巢,幾隻幼鳥正躲在巢中……」終於,有人問:「教授,您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?測試些什麼呢?」教授收起笑容,說:「你們怎麼沒人問問自己,到底為什麼砍樹呢?雖然我的條件不斷變化,可是最終結果取決於你們最初的動機。如果想取柴,你就砍楊樹;想做工藝品,就砍紅松。你們當然不會無緣無故提著斧頭上山砍樹吧!」

一個人只要心中先有了目標,做事的時候才不會被各種條件和現象迷惑。很多人本來想追求圓滿人生,中途又被誘惑去追求別的,這樣很悲哀吧!尤其是信徒在決志後,更應堅守信念,即使環境如何轉變,也不改初衷。抱朴子曰:「雖見指笑,余亦不理也。」我們身邊總會有人指指點點,如果每天都追隨人家主意生活,只會疲於奔命。堅守夢想是一種品質,可貴的品質!我們有堅持過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