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如果人家不喜歡自己,怎辦?

生命中總會遇到不喜歡自己的人,或許是因為自己有所缺陷,或不小心開罪了別人,有時甚至沒有特別原因。有人會喜歡你,也有人會討厭你。當然,如果是整個圈子的人都不喜歡你,那麼我們更應反思出現了甚麼問題,千萬不要只是逃避,或以為轉換另一個地方就可以解決問題。

 從前有一隻烏鴉從一個地方飛往另一個地方,途中遇到喜鵲。喜鵲問牠:「烏鴉,你為甚麼要飛到另外的地方去呢?」烏鴉答:「以前那個地方的人很討厭,他們常常批評我、誹謗我,又嫌我的聲線不好聽。我不要留在那裡了,我要換一個地方!」喜鵲聽了就說:「烏鴉,你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吧,不必飛到另外的地方去了。如果你的聲線不改,即使飛到天涯海角,天下的人都不會喜歡你的。」

 這個故事帶出了兩個反思:第一,若一個人的壞習慣不改,又不檢討自己及改變態度,即使走到哪裡也是一樣結果。第二,烏鴉的叫聲是與生俱來的,牠其實沒有改變聲音的能力,這寓意我們反省過後,當有問題不能解決時,唯一可以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態,調適個人態度與大家和諧相處,並嘗試令大家看到自己更多的優點和友善的一面。如果只選擇逃避問題,人生便會變得痛苦,走到那裡也感到沒人喜歡自己吧。猶如《道德經》開示:「其出彌遠,其知彌少。」愈往外走只會令自己愈迷惘,不如反照自己,看看自己的問題所在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