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甚麼是愚蠢的人?

坊間經常有些所謂研究,指出在辦公室與愚蠢的人共事會容易爆發心臟病。如果真的是這樣,怪不得心臟病是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。現時有不少人經常發脾氣,覺得身邊總有些人做事太笨,經常出錯而且說了多次也是不懂,令自己看不過眼。不過,如果我們每天都因為遇到這種「蠢人」而令自己心情不好,我們是否也是「蠢人」呢?最近便流傳了這樣的一段對話:

有一位大學教授在山上遇到一位修行人,認為禮節上總要請教他一兩句,於是很勉強的問修行人:「大師,你認為要在世間上得到快樂的秘訣是甚麼?」修行人微笑道:「做人簡單一點,減少不必要的爭吵,尤其不要和愚蠢的人爭論甚麼。呵呵!」教授不以為然:「這是甚麼樣的話!難道這就是所謂秘訣嗎?我完全不同意!而且你怎樣定義愚蠢的人呢?也要看是甚麼樣的爭論吧!」修行人說:「是的,你說得很對!很對!」然後不作一聲便轉頭走了。

世間上實在有太多自以為聰明的人,總要與人爭論自己是對的,人家必須認同自己。道家「大智若愚」的智慧是,吃一點虧和犧牲一點並不愚蠢,而智者更懂得保持內心的快樂和清靜。有大智慧的蠢人能隱藏智慧,在亂世中也能安然自得;而真正的蠢人就是每天為愚蠢的人和事而憤怒,放不下也放不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