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出身不好就要自卑嗎?

人的價值並非在於表面,正如人之尊貴不是在身上穿戴的名牌,而是內在的修為和涵養。大道是沒有差別的,每個人都是生而平等,世上沒有一個人有權利去鄙視旁人。當然,我們也要肯定自己的價值,如果自我肯定也沒有,又如何會得到尊重?

曾有這樣的一個故事:美國林肯剛當選總統時,由於他父親是一位鞋匠,並非望族出身,於是有參議院議員欲借機羞辱他。某次林肯在參議院演說時,便有議員站起來說:「林肯先生,在你演講之前,我希望你記住,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。」全場都大笑起來。林肯等到笑聲停止,坦然說:「我非常感激你令我想起已過世的父親,我永遠會記得我是鞋匠的兒子。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父親做鞋匠般做得那麼好。」參議院一片靜默,林肯向那位參議員再說:「以我所知,父親以前也為你家人做鞋子,如果你的鞋不合適,我可以幫你改正它。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,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技術。」然後他對全場議員說:「任何人也一樣,凡是我父親做的,而它們需要修理,我都會幫忙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無法像他那樣偉大,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!」說到這裡,林肯流下眼淚,所有嘲笑聲都化成了掌聲。

出身如何我們不需否定,正猶如林肯總統以父親為榮,因此受到眾人的尊重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。」天地無所偏愛,萬物都是平等自由發展。如果我們妄自菲薄,自貶身價,自己也看不起自己,那樣又如何得到別人尊重?不忘親恩,不失涵養,不妄自菲薄,正是受人敬重的主要因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