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為何現代人修行愈來愈困難?

這是「富貴學道難」的問題,生活愈富足愈安穩,便不會感受到修行的需要,而且會把更多時間花在工作、家事、娛樂等方面,然後不斷找藉口說沒時間做任何修行,不靜心、不讀經、不懺罪。這樣日復一日,最終一生也沒完善自我。

某工匠很吃力地鋸一堆木頭,因舊的尚未鋸完,新的又送來,致愈積愈多,不得已只好再三延長工作時間。有人好心提醒他:「因為鋸子鈍了,所以效率甚差,只要將鋸子磨利,即可改進及加快效率。」該工匠頭也不回,答道:「工作都忙得做不完了,那有時間磨鋸子!」好心人仍不死心,問道:「那你何時有空磨利鋸子?」工匠有氣無力應道:「等我鋸完這堆木頭再說吧!」

譬如很多現代人為了進修,不斷買很多好書,也希望能靜下來認真閱讀,然後放置於書櫃,下定決心:「有空時,要好好讀一些書。」於是,書愈買愈多,時間卻愈來愈少,永遠抽不出空來讀書。修行也一樣,有甚麼事比先磨利鋸子更重要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