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做人為何不可太執著?

我們每天都會遇上不同的人,有些人是令人喜歡的,有些人則是令人討厭的。當我們的人際關係裡每天都出現喜怒愛怨的情緒時,如果不放下一點執著,我們便會日積月累記掛著,當想起那人的好或不好時也會感到煩惱。如果到死去那一刻,我們仍耿耿於懷的話,那便好像以下的主角了:

 小明的人生中,有一位互相仇視多年的同事,也有一位深愛自己的太太。小明差不多每天都會遇上他們,而這兩人一直在他心中揮之不去。直至最近小明突然離世……小明死後仍然關注著仇人和愛人的生活。他看到恨他的同事在工作上意氣風發,再沒有人可阻礙其大展拳腳;至於深愛他的太太則每日以淚洗臉。埋屍那天,他看到那同事也在場,嘴角帶點笑意;而太太則紅著雙眼輕泣。一年後,小明的屍骨已經腐爛,那同事偶爾在茶餘飯後提到他時,仍然一臉惱怒;太太在夜深人靜時總會記掛著他。十多年後,小明只剩下殘骨,那同事已不太記得小明,再沒提起他了;而太太只是偶爾想起他時會有短暫的沉默,但漫長的時間和忙碌的生活把一切都漸漸模糊。幾十年後,小明的墳頭附近一片荒蕪,恨他的同事和愛他的太太也進了墳墓,但大家各走陰間路,瞬間又輪迴了。小明很迷茫,想痛哭卻發不出一點聲音;他想懺悔,卻已太晚了!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夫物芸芸,各復歸其根。」生命始終有盡頭,大家最後都會回歸自然,世界到了最後又歸於虛無。我們營營役役一生,最後帶不走任何東西,而一切愛恨情仇到最後也如煙般消散。人活著,只要每一天都過得幸福就好了,用心去生活便是一種福氣,別以他人的眼光為尺度,把各種不好的情緒執著不放。百年之後,大家不過是一抔黃土而已,在生時又何須太執著?世間一切得來不易,珍惜眼前所有才最重要。離世的時候也無須牽掛,合眼過後又是另一番景象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