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如何面對生活上之流言蜚語?

流言蜚語,多是沒有根據的說話,而且主要是毀謗他人的內容。我們每天都會從旁人口中聽到不少是是非非,尤其得知是一些關於自己的謠言時,更容易無明火起!雖然不知道是否真實,但就是很想聽,而且很在意。以下有關狄仁傑的一則典故或可以啟發一二:

狄仁傑是唐朝名相,其人心胸豁達,方正廉明。某天武則天與狄仁傑談話,先是讚賞狄仁傑在汝南的政績,然後說:「你知道早前你在汝南期間,誰經常打你的小報告嗎?」(欲知譖卿者乎?)「你想知道嗎?我告訴你吧。」狄仁傑聽了,趕緊說:「陛下,請您不要告訴臣。」武則天有點訝異:「你不相信我?」狄仁傑說:「臣非不相信陛下,而是不相信自己之雅量。如果陛下認為真的是臣犯錯,臣一定檢討不足。如果查明臣沒有過錯,這是臣之僥倖。我不知道哪些是小人,我只知道他們都是好朋友,臣請陛下不要告訴我哪些人向您打過小報告。」(臣不知譖者,並為善友。臣請不知。)由於狄仁傑還想與大家照樣相處及共事,不想在心中留下任何芥蒂。他怕自己克制不住內心的報仇衝動,一不小心私仇公報,所以他寧說「臣請不知」。狄仁傑不相信自己雅量,但他擁有了最大雅量,也因此被人譽為「河曲之明珠,東南之遺寶」。

對於一些中傷自己的內容,如果指控內容屬實,則應謙虛受教;惟內容是捏造的話,則需要「糊塗」,不要認真對待及執著不放。面對流言,狄仁傑選擇「不知道」,只怕自己心胸不夠寬厚,在得知後會心存芥蒂,並生出報仇之心。因此,對於流言寧可不知,寧可天下人負我,而我不負天下人,這才是真正寬大的胸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