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如何從平凡中找到不平凡?

生活本來就很平凡,但當我們找到了意義,或從中找到了樂趣,平凡中便有了不平凡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被揭而懷玉。」那就是說,有道之人雖然穿著平凡粗衣,但內涵修養豐富,猶如身懷美玉一樣珍貴。如果生活是一件粗衣,那麼我們如何可以「被揭懷玉」呢?
曾有一位記者訪問了兩名建築工人。記者問第一位工人:「你對現在的工作滿意嗎?」他回答十分不滿意,並抱怨自己猶如一個奴隸,每天被人呼喝,工資又低,而且做了一年多還是做砌磚等無聊工作,感覺在浪費生命,所以打算轉工。記者又問另一位工人同樣的問題。不過,回答卻截然不同。「我很幸運!」他說:「我學歷不高,現在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已算不錯。做了兩年,我在這裡認識很多朋友。雖然老闆對我們是嚴厲一點,但他給我機會,讓我從砌磚等簡單工作做起。前面那幾層屋苑便是我的傑作,我很有滿足感。」
 他們說得都沒有錯。事實上,我們在人生中看到的都是我們想看到的部分。道家說「物無非彼,物無非是」,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那麼極端,你認為負面的東西總也有值得欣賞的地方。嘗試從不同角度看生活,感受生活,並樂觀積極去面對問題,這樣在平凡的世界也能發掘美妙的地方。如果能夠先豐富自己的修養內涵,這樣人生將會更為充實。千萬不要從負面角度看世界,常常覺得身邊人是欺負自己、虧欠自己,這樣人生便變得痛苦難堪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