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為何要付諸實行才是真愛?

「齊同慈愛」,一直是道教追求大愛的理想。將愛付諸實行,就是善行。呂祖「九美德」的忠、孝、廉、節、義、信、仁、惠、禮,都不是口號式的旗幟,而是需要實踐及在生活中做到,方是修行。以下事例或可借鏡:

有一位老教授,擁有十多個物業,惜老伴早死,不能陪他度過晚年。雖然他有三個孩子,但長大後都出國讀書及居住,很少回來香港。孩子長時間不在身邊,所幸還有一位學生,多年跟出跟進的伺候他。許多人都說:「這年輕人平日做研究就是了,每天都陪著老頭子,好像很孝順的樣子。誰不知道,他是為了老頭子的家財。」老教授的孩子們聽到流言後,也常從國外打電話叮囑老父要小心受騙。老教授總是說:「我當然知道!又不是傻子!」多年後,老教授過身了。律師宣讀遺囑時,三個兒子都趕回來,那學生也到了。遺囑透露,老教授把部分的物業給了學生,三個孩子都變了臉。律師繼續宣讀遺囑:「在我孤單的日子裡,真正陪我的是這位學生。就算我的兒子很愛我,但都是說在嘴裡、掛在心上,卻不伸出手來,那真愛也成了假愛。相反,我這位學生服侍我十幾年,一句怨言都沒有,這個肯定是不假的!」三個兒子頓時感到萬分內疚。

愛人如是,愛自己的父母更是,要付出愛便請伸手去做,別空口去說。當父母年紀愈來愈大時,他們可能會忘記你所說的,忘記你所做的,但他們絕不會忘記你所給他們的感覺。母親節即將來到,是時候反思自己是否每天都在愛自己的父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