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修行是為了甚麼?

很多人信奉宗教後,都努力去修學,希望能更了解自己的信仰並且好好實踐出來。不過,我們在累積經驗的同時,有沒有想過要放下甚麼呢?只是透過「積學」便是修道嗎?究竟我們修行是為了甚麼?

有一位年輕人在一間小廟裡遇到老修行,問道:「你通過修行,最終會得到了甚麼?」老修行答:「甚麼都沒有得到。」年輕人好奇追問:「那麼你還在修行甚麼呢?」老修行微笑說:「修行不是求得,而是求失。我最大的心願是去除貪婪、怨恨、憂慮和自私。減損自己的煩惱,才是最大的得著。」

人有了煩惱便會痛苦,學道就是要透過「少私」和「寡欲」,減少煩惱,那就是「為道日損」的功夫。經常保持樂觀包容,可減少煩惱之事。心存慈愛寬恕,則可減少可恨之人。人生簡單知足,得失憂愁也都減少了。真正的清靜不是每天靜坐數小時的功夫,而是在生活中時刻保持一顆平和的心。坐亦道,行亦道,睡亦道,吃飯也是道,修行就是在生活中參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