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人生一定要爭取到最好的位置嗎?

現時大家都在爭論孩子是否不應輸在起跑線上,父母每天都為孩子的學業操心,只希望他們將來找到一間好學校,升讀一流的大學,找到一份最好的工作。不過,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一個好的位置而盲目拼命嗎?即使是錯過了身邊美好的一切,最後換來疲累不堪也是值得的嗎?且看以下故事:

一個馬戲團招募一天的臨時工,並列出待遇:工作三小時可得一張外場的票;滿六小時可以進入內場看表演;而做一整天則可以坐到最前排、最好的位置上。一對窮兄弟以為機不可失,都打算幹一整天辛苦的工作,以換取兩張最前排的票。於是,他們不停幹活,由清早到黃昏,中間只吃了一個饅頭。其實,兩兄弟在下午時已經十分疲憊,但是坐在前排看馬戲的願望支撐著他們一直辛勞到最後。晚上他們完成工作,並取得門票。他們筋疲力盡地坐在第一排最中間最好的位置,卻滿身塵土,滿手都是水泡。主持人出場時,大家都熱烈鼓掌,而這兩個可憐的孩子卻在掌聲裡疲累的沉沉睡著了……

繁華俗世的風景比馬戲團更豐富、精彩,人人都渴望能坐上最前排、最中間的好位置。現實中我們也一直接受著這樣的鞭策,一定要努力再努力,爭取躋身第一。然後我們就拼命幹,幹到身體疲憊、崩潰,才得到那張最好的門票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得與亡孰病?」得到名利和捱壞身體那一樣令人憂心呢?當我們老了,耳聾眼花、百病纏身,雖然努力拿到入場券,但我們還有精力去欣賞嗎?人生的目的,不是只為坐在一個好位置而埋頭拼命,其實只要盡了心力,我們也可怡然欣賞每一場精彩的演出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