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為什麼說「謠言止於智者」?

古時有一個成語叫「三人成虎」,意思是一個人表示在街上看到老虎,你或許不信,但當有三個人都表示看到時,你便會開始相信。「智者」由於內心清靜,不受外來說話影響,也不會因為恐懼而失去理性,而是根據事實作出判斷,所以能對謠言一笑置之。

某河邊上有一棵椰子樹,一天有椰子熟透掉進河裡,「咕咚」一聲,驚醒了熟睡的小白兔。小白兔狂奔,烏龜在路上問牠幹什麼?小白兔說河邊出現「咕咚怪物」,烏龜以為有妖怪,也跟著逃亡。如是這般,路上的各種動物也跟著逃跑。最後,他們遇上了紅毛獅子,獅子問什麼是「咕咚」,但沒有動物可以解釋清楚。最終問到小白兔,獅子要求小白兔帶牠到河邊看過究竟。這時候正好有一顆椰子熟透,被風一吹掉進河裡,響起了「咕咚」一聲,大家終於把事情弄個明白。

其實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遇到「咕咚妖怪」的事件。當謠言開始流傳,恐懼和不安很容易使人失去理智和基本判斷能力,從而令更多人不自覺人云亦云了。另外,有時候由於有多人作出「見證」,那更容易令人信以為真。惟有像上文提到的紅毛獅子般,冷靜無懼,而且追尋恐懼的源頭,認真面對和處理,才能避免自己也成為謠言的散佈者。另外,牠沒有聽從大部分人的「見證」,而是親身了解和解決問題,這就是智者,也是勇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