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武術運用的最高法則是甚麼?

武術就是搏擊技法,古時與敵人或野獸生死拼搏,故武術是能打、能抗敵的。不過,現今武術著眼於套路練習,以養生為目的,故多是學武的入門功夫。武術運用的最高法則,正如李小龍先生指出:「以無限為有限,以無法為有法。」這是源於《道德經》的「為道日損」、「絕學無憂」、「無為而無不為」等思想。

《倚天屠龍記》提到張三丰將太極劍傳給張無忌以應敵:一套劍法演練完畢後,他問張無忌:「都記得了沒有?」張無忌道:「已忘了一小半。」張三丰要他再想想,以領悟劍法,張無忌低頭默想了一會,又忘記了一大半。張三丰再使劍法,卻跟第一次演的沒有一招相同;張無忌看罷,說還有三招沒忘記,然後踱步沉思片刻,終於高興地叫道;「這我可全忘了,忘記得乾乾淨淨的了!」張三丰也稱讚道:「不壞,不壞!忘得真快。」張無忌就憑這套忘了劍招的太極劍法,以一柄木劍擊敗了劍術超凡的方東白。

以上情節,正反映武術精進以後,必須摒棄一切拳腳運用的概念及形式,並回復到本來如此的自然狀態。當肢體動作可以在無心之下自然反擊,那便是無為境界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絕學無憂。」「絕學」不是指禁絕學習,而是拋棄無休止的學習,強調的是融會貫通的學問,不要令自己閉塞憂思。至於武術上的隨機應變,正正是不限形式,也不限何派,這是無法;應敵時則依據既定形態而有法可依,就是以無法為有法,亦可說是武術上的最高法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