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如何洗滌每天心靈的垢穢?

所謂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即使如何不願意,很多人每天都要戴著不同面具,在名利圈中打滾,忍辱負重,或遮掩良心辦事,盡染世間貪嗔痴,惹得一身孽障。回家後我們會淋浴洗淨身體,但究竟如何洗去看不到的心中垢穢呢?

《沐浴身心經》有云:「沐浴內淨者,虛心無垢;外淨者,身垢盡除。」即是說,沐浴有兩層意思,「虛心」就是洗淨心靈之意。道教修行之中,誦經禮懺、靜坐調息就是最好的沐浴露,正如《太上玄門功課經序》曰:「非課誦無以攝伏身心。」誦經可收斂心神,亦可調伏氣息。只要每天早上堅持誦經,晚上回家後唸誦懺悔文,並以最謙卑的心禮拜神明或祖師,方可消減一身之冤債惡氣。誠然,誦經亦是要警戒自己做好修行,少私寡欲,如果每日誦經後卻又繼續作惡多端,或縱情肆欲,即使用最好的沐浴露也是徒然,積累的「臭氣」只會愈來愈多。

另一種清洗心靈的方法是靜坐調息,以呼吸入靜,放鬆心靈,減除壓力及邪思。《坐忘論》有云:「學道之初,要須安坐,收心離境,住無所有,不著一物,自入虛無。」若每天可以花一點時間安靜下來,收斂神思,並脫離喧鬧,讓心安居於寧靜的狀態,這就像在溫泉泡浴一樣,可盡釋一身之累,心亦舒展。試想想,我們每天費盡心思在工作上,為了謀生而勞累神思,又談何養生呢?欲得健康長壽,必須養護身心,誦經和調息就是最好的不花錢方法,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