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修行功夫是以健康長壽來定高下的嗎?

不少人都許願身體健康、長命百歲,這不但是全人類的願望,也是道教信仰的追求。不過,信仰除了談健康長壽,更要談積德行善、靜心養性和修煉陽神,以超越痛苦、擺脫輪迴為終極關懷。如果只談健康養生而不談普度濟生,這談何宗教?又談何修行?

最近網上流傳一幅對比圖,以一位過百歲仍然健步如飛的老道長,與一位八十多歲但坐輪椅的著名佛教僧人比較,嘲諷佛教修行缺乏養生功夫,令身體百病叢生。這裡要澄清的是,道教界絕不認同該圖帶出的訊息,而且圖片經過刻意篩選,一方面反映貼文者不了解信仰,而且這行為與道教重視宗教和諧的宗旨相違背。要知道,修行不是鬥長命、鬥健康,而是以涵養和德行為先。如果只是比較健康,那麼短壽及身體差的人就是修行不足嗎?

元代王棲雲真人曾言,修行人擅於養生,但也會生病:「偶然得病,便是天命,豈敢不受?亦是自己運數之行,或因宿緣有此病魔。」人總要面對疾病,只看時間早晚而已,當中也與宿世因緣有關。修行人安於治療,安於面對生死便是「安天命」。歷史上王重陽祖師和馬丹陽真人在得道後亦曾生病,故有云:「害風害風舊病發,壽命不過五十八。」這難道是重陽祖師修煉不夠好嗎?非也,祖師早就預言自己羽化年份,蓋上天早有應緣也;而道教內丹修煉不是只談健康,更重視靈性的解脫。縱然身體變壞,只要靈性開悟明淨,善德具足,亦是得道聖人。因此,單從健康功夫來判定人之修行高低,不是很可笑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