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修善最難的地方是甚麼?

行善的涵義很廣,一句簡單慰問,一次讓座,以及將全部身家捐出都是行善。凡是按自己良心行事,推廣善念也是修行。不過,路不拾遺、仗義助人、關心問候等等都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應有德行,有些人認為自己一生沒殺人、沒偷竊犯案、沒有包二奶、沒犯詐騙案及沒耽酒就是守五戒,以為自己一生行善了。其實,那只是人之基本操守,根本不值一談。那麼,修善之中最難是甚麼呢?

古時一位老人家為了讓三位兒子經歷人世磨練,要求他們出門三個月,然後回家報告一件最有意義的德行。三個月後大家都準時回來,大兒子沾沾自喜說:「某天有人讓我看管一袋珠寶,我沒有趁他走開時拿取一兩粒寶石,全數歸還給他。」次子接著說:「某天我救了一個失足溺水的小孩,他家人要送我厚禮,我沒有接受。」最後,最小的兒子說:「某天我遇到一個病人昏倒在路邊,我上前一看才發現他是我最痛恨的人,我大半生都被他戲弄呢!但我沒有暗裡害他,反而救醒了他及送他回家。」老人家稱讚道:「你兩位哥哥都是做良心事,但你以德報怨,是最難能可貴的!」

做該做的事只是不昧良心,但做到原來不易做到的事,這才彰顯善德的光芒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報怨以德。」主動以善德對待怨恨,不計前嫌,彼此相化無事,冤家債主才會消除,這是修善之中最難的地方。誠然,要無私奉獻、苦己利人等都不容易做到,但寬恕仇敵,甚至愛自己的敵人,這更彰顯人性的可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