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突如其來感到氣憤,應怎辦?

對於一般人來說,平日沒有唸經和靜養的習慣,遇到令人氣憤的小事情時就很難立即舒緩心情,有時候甚至會即時爆發情緒。那麼有甚麼方法適合所有人去面對突如其來的怨氣呢?

王陽明是明代著名的哲學家和教育家。某天有一個學生為了小事與別人不和,就去跟王陽明先生訴說曲直。陽明先生回答他:「過幾天再說。」幾天之後,那人又來:「還是請先生評評誰是誰非!」陽明先生又說:「等待心平氣和再說。」再過幾天,那人又來了:「學生現在已經心平氣和了!」陽明先生笑著說:「你既然已經心平氣和了,那就回去吧!」

有時候面對別人的橫蠻不講理,的確很難一時間平伏心情,這時候可以對自己說:「過幾天再找你爭辯!現在我先忙!」如果心裡想起仍不快,便先忙自己的事,睡覺時也跟自己說:「過幾天再說!」先和自己約定了,這幾天便不要想。待過幾天後,如果心理仍有點氣,便再跟自己說:「等我心平氣和時再說吧,現在沒氣跟這種人辯了。」當然,到了心平氣和,我們便不需要爭辯吧。有時候,小小的怨氣,無需立即動氣還擊,否則大家便會衝撞更大。不如先避開最火旺的時刻,這樣大家才能避免無謂的怨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