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真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嗎?

日本女歌手植村花菜因數年前創作《廁所的神明》一曲而一舉成名,歌詞提到小時候祖母對她說:「廁所裡住著一位非常漂亮的女神,只要每天打掃廁所,長大後就能成為女神那樣漂亮!」因為相信了,所以她每天都認真打掃廁所。然而,天下間卻有不少自以為聰明的人,不相信有神明在上而胡作非為,或懶惰成性,以為做甚麼也沒有人理會,根本沒有人知道。

另一個故事是關於一位小偷,他想把獨門絕活傳授給兒子,某天他帶著兒子爆竊,行動前教導兒子:「做小偷先要學懂把風,一會兒你在外邊守著,有人來了立刻通知我!」然後便大膽爬入別人的居所。忽然兒子大叫:「爸爸,有人看到了!」父親立即爬出,帶著兒子逃離現場。走了一會,父親問兒子看到了誰?兒子答:「爸爸,月亮在看著我們啊!」

孩子天真的回答,正指出世間上哪一件事沒人看到呢?自然界中一切眾生都見證著我們的一言一行。所謂「君子不欺暗室」,就是人要活在光明下,不可在暗處做小人事。《太上感應篇》曰:「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,錄人罪惡,奪其紀算。」只要我們相信神明在上,心中便時刻秉持正念,舉心動念間都不敢逾距,有法度風範,這也是中國人一直堅信的理念,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能瞞過上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