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如何幫助地震受災民眾?

這個問題看似簡單,但實際上不少人以為自己在幫忙,其實不是真的幫忙。尤其一些不幫忙,卻只會說「因果」之徒,在災難後說風涼話,那更是自作孽。自尼泊爾地震後,便有人說這次災難是尼泊爾人的惡果,因他們剛為祭祀某位女神而屠殺幾十萬水牛,說是報應。沒錯,無論道教和佛教都深信因果報應,但我們沒有神通,不能知道三世因果的來龍去脈,所以絕不可妄語!而且,今次災難的數千死傷者是否就是當日屠殺者?屠殺的人是否在今次地震中得到報應?如果不清楚,便請不要瞎猜,以免在死傷者及其家屬身上撒鹽。無論怎樣,也不能靠這種馬後炮的方式弘法!

要知道,因果報應是貫通多生多世的,不是今天做了,明天便有報應。上年某次空難中,部分罹難者在出事前剛參與祈福法會,於是便有人問為何祈福後仍會發生事故。有人更說,因為他們不虔誠,於是得到報應云云,這些都是不明因果之故。另一方面,當災難發生後,我們絕不可藉由災難來宣道弘法。若果懷有傳教的目的來「救濟」,那絕非急人之所需,只是急自己所要罷了!

當一個人受了傷害,我們要做的是立即急救,而不是考究他的三世因緣,也不是向他講經說教。如果要真正幫忙,有機會可以親赴當地救濟或心理輔導當然是好,即使捐款資助也是實際的幫忙。有宗教信仰的則可每天禱告,或誦經回向、祝願受災者早日重建家園,平安無事。現時受災者最希望得到的是物資供給、醫療藥物,更需要大家的祝福和溫暖的慰問,而不是在聽我們搖頭嘆息「因果報應」。有慈悲心的人都不應有「活該」想法,尤其災難當前,請尊重生命,關愛互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