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在坊間購買的平安符是否有效?

「符」是指能夠禳妖除邪之秘文,由於靈而有驗,有憑信之義。在道教儀式上,符經常要配合咒語和手訣來通達上天。一般使用方法以佩帶為主,尤以平安符為常見之符。惟畫符不能隨便了事,必須配合意念專一和氣足神旺,也要借用黃紙、硃砂和毛筆等。由於畫符不能隨便使用墨水和紙張,故不少人都質疑坊間大量印製的平安符有沒有效用。

其實,真正的符除講究硬件外,也要法師唸咒及以指訣勅符,寫符也要有固定格式,包括符頭、符身和符印等,更仔細的是法師要佈炁其中,凝神存思。若以此嚴格標準審視,則坊間大部分的平安符都不是「合格」的符。不過,我們是否便斷定「沒效用」呢?

猶如唸珠一樣,不少人都喜歡拿去寺觀開光加持,但是否不加持便無效?加持了就一定有效?說到底,最重要是佩符者心裡平安。若能將符在壇前叩稟,神明必定對德善者有所感應及保守。當然,在科儀法事上畫符是不能草率的,但作為隨身佩帶的「平安符」,只要我們向神明祈禱後戴上感到平安,心安則萬事安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