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為何不可詛咒別人?

當遇到對方無理取鬧,有時候的確令人氣憤,不少人都忍受不了而詛咒還擊,結果互相謾罵,勢成水火。若因為當下「火遮眼」而燒毀自己的功德修行,這是大大不值得的。對方用意不善,或態度惡劣,這是他修為問題,問題不在你身上,但你用同樣態度還擊及用粗言詛咒,這就是自己修養也不夠了。

詛咒,等於拿著一把無形的刀傷害別人,即使是心裡詛咒別人也是不當的。王棲雲祖師訓示:「若汝發一惡念,持刀殺人,才舉此心,便承當償命。」惡念一起,地獄之門即從此入,猶如心裡持刀殺人,亦必當償命。而對治嗔恨心之方法,唯有「清靜」,心清意靜則天堂路自現,退一步則空間無限。人家步步進逼,若不能安靜以對,互相糾纏,往往苦了的反而是自己。

其實,世間所有人都有道性,沒有人天生是壞人,他對你不好不是處心積累了數十年,而是當下因緣糾結造成。當我們憤怒時,常不自覺盡是想人家的壞處,結果愈想愈覺得對方十惡不赦。《警世功過格》有云:「與人有怨,輒思其好處以釋之。」試試從另一角度想想人家也有好的一面,怨氣自然會消減。棲雲祖師還有一句名言:「如人有目,而坐黑暗中,則有偏執我見。須要俱通,方得圓應。」有了偏執便令自己陷於夜盲中,唯有悟通放下,才可圓通自在。不斷的埋怨及詛咒,最終其實是詛咒自己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