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如何修性?(五:內觀)

當堅定信心、樹立正念、減少俗務、清靜淡然、克服魔考後,修性的進一步功夫是「內觀」。《常清靜經》曰:「內觀其心,心無其心。」「內觀」也就是向內觀照心靈,洞悉意念是剎那生滅,思想亦會隨環境和時間變化。若能心無所著,即無心可觀,乃為清靜之道。《定觀經》載:「内觀心起。若覺一念起,須除滅,務令安靜。」打坐期間尤其容易出現妄念,這時便需要靜中內觀,對境不起妄心。念起即降,隨起隨滅。

內丹學認為,心理狀態的轉化下,可導致生理能量的轉化,當修煉者可以一念不生時,便能呈現我們先天本來面目。這個本來面目就是指真性,不可刻意追求,王棲雲真人云:「吾道密傳,不可以有心求,不可以無心得,以不知而知,以無得而得。」到了這個階段,性功的層次已漸入臻境。這種領悟需要一種智慧,已超越了一切語言文字,是一種放下後天思慮才自然呈現的先天本性,可說是上乘丹法。

內丹修煉的最後階段已不是一般氣功鍛鍊可比,而是涉及宗教層次,可以令陽神飛離軀殼,返觀形軀。到了這個階段,心的主體仍存在,正陽之氣仍須以心來領導,若再進一步修煉便可陰盡陽純,終與天地正氣合一,返本復初。由於一言難盡,請恕省略。(下期待續:性功終極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