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

如何將道教科儀和內丹修煉融入生活?

道教修持中有兩門道術是非常重要的,一是科儀(即道教儀式),二是內丹氣功。不過,科儀主要在宮觀廟宇進行,而內丹氣功又不容易鍛鍊,那麼現代人又如何修習?兩者又怎能融入大眾生活呢?

很多人誤解科儀與老子思想無關,其實科儀的基本要求是清淨身、心、神,並要有無為不爭之德性才可宣科演法,經文亦勸誡大家清靜素樸,柔善謙讓,這與老子思想是一貫相通的。誠然,善信當然不可能在家進行科儀,但可以早晚唸誦《早晚課》,或養成早晨唸經的習慣,目的就是要沐浴身心,此乃修行最基本之功夫。

另一方面,內丹氣功的基本要求有百日「築基」、十月「養胎」的說法,若非居於宮觀之出家者實難以做到。很多人在家嘗試狠下苦功,惟明師難遇,得其法者寡矣。不過,內丹的基礎和科儀一樣,同樣要求「清靜」,簡而行之,我們只需每天抽時間放鬆自己,靜坐調息,數十分鐘也可以令自己感到神清氣爽。緊記,道教修行以「清靜」貫穿,誦經及靜坐之目的皆為調伏內心的貪嗔,若然口誦而心不淨,身坐而神不寧,或功夫過後又忘記了「清靜」,貪名逐利,搬弄是非,這是永遠徒勞無功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