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如何教育下一代德育?

近日各地接連發生失常青年的暴力行為,所謂「失常」並不等同精神病,或許與個人心態不成熟,不懂發洩鬱悶有關。那麼,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?蓋社會已缺乏關愛,又忽視道德教育,令新一代沒有好好培養慈愛心,也沒有智慧面對人生逆境及衝擊,稍遇不滿即失去忍耐力,最終鑄成大錯。

要令下一代有智慧面對人生順逆,一切要從教育開始,而且要以慈愛為出發點,時刻給予關心、鼓勵和尊重。若沿用教條式的道德灌輸,年青人必定反彈很大,現代人都少有吃苦,也未必能體會人間苦難,故不容易明白古人制定道德戒條的意義。有說教育無非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但實行起來真的簡單嗎?在傳道方面,只說大道理是沒多大效用的,還需要父母及師長以身作則,引導孩子懂理和懂事。授業也不只是課本知識,更重要是做人處事的道理,這才是教育的目標。解惑,就是多聆聽孩子的心聲,以道德哲理排解他們心中的疑慮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。」德育和一般教學不同,學問是增長知識,而德育是消減我們的煩惱和罪惡。近日暴力案中的犯案者皆是心中對社會充滿敵意,如能以愛化敵,以德報怨,以靜去煩,又豈會產生歪念!現在世界的教育只是集中在「為學」的外在求取經驗知識,而缺乏「為道」的體悟和反省,只認為世界虧欠自己,而不懺悔自身過錯,以致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而不得已,這是否我們的教育理念出現問題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