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孝順父母很難做到嗎?

《黃大仙寶經》有云:「懷胎十月否劬勞。睡濕眠乾苦自徒。長大成人如忤逆。問心真個不如無。」懷胎十月之苦,每晚擔心難眠之情,子女一生都難以為報。奈何,天下間忤逆子女不少,心情不好便頂撞父母,最近更有肢解父母的新聞,真的嘆一句:「問心真個不如無!」但,孝順會很難做到嗎?

孝順其實一點也不難做到,最重要是讓子女明白為何要行孝。中國人常說的「懷胎十月」、「含辛茹苦」,就是形容父母養育子女之苦。既然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」,更何況是栽培我們成長的父母呢?明乎此,行孝便不是勉強為之,而是發自內心,故道經有「孝弟,道之本,固非強而為」之訓。

粵語歌有一句:「誰會珍惜,當你還擁有。」父母在你身邊時,很多人總會託辭工作太忙,沒有時間相陪,其實父母並不需要我們付出很多,最好的行孝方法就是讓父母安心。隨著科技發達,只要給予一個短訊,或一通電話,便可令父母放下憂慮。試想,父母在我們年幼時,可以為我們作出種種付出和犧牲,現在我們難道不應該多找一點時間陪伴和關心父母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