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身處急難無助之際,應如何克服恐懼?

每當有飛機事故發生後,不少人便會產生心理陰影而懼怕乘搭飛機,心情很久仍未平伏。道書說:「今朝一去永無蹤」,今天能平安回家,實在應該感恩。然而天地無常難料,加上個人的宿世因緣,沒有人可以知道下一秒鐘會遇到甚麼。假若,當不幸在毫無準備下遇到急難時,有甚麼方法可減低恐懼呢?

一‧祈禱:當所有可以做到的求救方法都嘗試無效後,與其被絕望反覆折磨,不妨用信仰力量祈求神跡降臨,讓神聖進入內心,撫慰無助的恐懼。道經云:「眾生有難若稱名,大士尋聲來救苦」,善信可以專心持誦斗母聖號「圓明道母元君」,或按自己信奉的神明、祖師聖號唸誦、祈禱。當我們的精神集中持誦一個聖號或專注祈禱時,恐懼便會被聖號或祈禱的不可思議力量驅走。

二‧調心:有一個故事提到,老婆婆乘飛機赴巴黎參加女兒婚禮,飛機途中遇到亂流,即將墜海。當所有乘客亂成一團時,只有老婆婆和一位神父安然坐下。神父想:「我快可以回到主的懷抱!」婆婆想:「如果飛機沒出事,不久我便可以看到我二女兒了。如果墜機,我可以去看看我那個剛過世的大女兒。反正不管甚麼情況發生,我都可以和我的女兒見面!」當現實環境不能改變時,能改變的就是我們內心。或許,這就是超越恐懼的大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