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甚麼是道教?

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,即使道教徒也未必說得清楚。我們常說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,但道教並不只局限於中國,因為「道」是普世平等,無所不在的,任何人在何時何地都能接近「道」,故南華真人曰:「(道)在屎溺。」即使是卑微之處也可見「道」。

道教的基本信仰是「道」,「道」是真理,但不可從言談和文字得到,必須用心感受,從實踐中體味悟達,而道教的終極關懷就是證道成仙。「仙」,是人在山上修煉之意,蓋「山」即「自然」,人與自然合一,即能長生久視,超升入道。說到道教教義,簡而言之就是清靜自然。馬丹陽祖師曾說:「千經萬論,可一言以蔽之曰:清淨。」「淨」是淨化之意,也可通「靜」,若然心清意淨,天堂就在眼前,故《常清靜經》曰:「人能常清靜,天地悉皆歸。」當心地常清常靜,素淡簡樸,便愈能接近自然,證悟大道。

道教修行必須經過求道、學道、行道、證道四個步驟。求道是堅信成仙之道,學道是深入經藏以開啟智慧,行道是修善立德和頤養身心,證道是了卻生死而逍遙無礙。一位道教徒必須求道、學道、行道兼備,並以證道為目標。若只是「求道」,僅可稱作「善信」,只「學道」的大概是「學者」吧。若只「求」和「學」而不「行」,非真修行也。真修行者方可以為「道士」,即是有道之士,亦為道教徒之稱謂,故道教徒豈可不戒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