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為甚麼學道要求正道?

求道,就是尋求人生真理,若不求正道,豈能超脫困厄?反之誤入歧途,恐怕殆誤終生。元代王棲雲祖師弟子曾有疑問:「宗派都各有各說,究竟誰正誰邪?」祖師回應道,正道者「修煉此心如天地般清靜」,邪道者表面「口頭念誦得,如法身上裝束得,作相一個個堪看,使人人見喜」,現實卻「爭財爭利,與俗人一般」。正道正教是教人清靜和簡樸,邪道邪教是表面穿道服,口裡誦經,卻教人求名求利,傳授術數小技而不教導恬淡不爭的大道之理。

現時自稱道教的宗派甚多,甚至有養鬼拜鬼、鬼神上身、探靈招鬼、巫蠱落降的,也明目張膽以「道教」作招徠,欺騙市民。不明正道者可能會陷溺其中,受邪魔迷惑而誤以為正神。拜鬼最初或可獲小利,但鬼妖之靈未脫輪迴,最終必因貪嗔惡念而蠱惑人心。至於以落降毒害仇家、或以符咒攻擊別人,更非提倡「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」的道教所為!

很多人會誤解,導人向善即是正教,惟向善只是一種方向,如果伴隨自己的是一眾陰靈邪魔,又談何純陽正氣?談何超生度死?學道非只是為善,最重要是清淨身心,從靜中養智,合契於大道而超越生命的局限。若為了求利得欲而誤信邪師,雖身穿道服,口誦經懺,如郝大通祖師批評:「將來陰司業報,看待推誰?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